czszhbl

《心理罪》:出人意料,细思恐极

李易峰在里面的表现让我惊艳

赤叶青枫:


文/赤叶青枫


号称“中国心理犯罪小说第一人”的雷米的代表作《心理罪》是十年来国内最经典的犯罪小说,一经推出后,就获得拥趸无数,之前曾被改编成同名网剧,亦造成一定的影响。如今,根据这一系列小说第一部《心理罪画像》的开篇故事《血之魅》改编的电影终于问世,并且片名最终还是定为《心理罪》,演员方面则请来了李易峰、廖凡万茜谢君豪等人领衔主演……这样的IP,这样的主演阵容,想不吸睛都难。


本片讲述了某市发生离奇连环吸血杀人案,而且还有幼童失踪,资深刑警队长邰伟和初出茅庐的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组成全新的破案搭档,联手追击,誓要尽快将凶手缉拿归案并且解救人质。而随着破案进度的不断推进,性格南辕北辙的二人之间的矛盾愈演愈烈,另外他们亦不约而同地赫然发现,这一奇案远比他们想象中更加复杂凶险……



虽然破案类的国产影视作品近些年来层出不穷,但是不得不说,无论以往这些同类影视作品的开头如何故布疑阵,案件看起来多么匪夷所思,不过因为种种主客观原因所限,在整体氛围上它们绝大多数都是悬疑有余,尺度有限,惊悚不足,而《心理罪》多少有些与众不同。


首先,影片在相关部门的审查制度允许的范围内,对罪案现场进行了相当写实的呈现,各种特写镜头虽然只是惊鸿一瞥,但足以令人触目惊心。之后离奇连环吸血杀人案正式展开,各种证据、细节,一一展开,而真相也陆续被还原,凶手背后深藏的骇人秘密,相当刺激你我的视觉神经。



其次,影片的氛围被把控的张弛有度且环环相扣,于抽丝剥茧的破案过程中不断给主角制造新的难题,从而令人心有余悸的同时,又对真相更加欲罢不能。譬如连环吸血杀人案中,杀手的目标下手对象到底是特定人群还是随机选择?前文提到的失踪幼童为何被掳?最后是否救出,结局是死是活?凶手长期嗜血而导致营养不良,按理说应该身体孱弱,为何会有那般好身手和超乎常人的巨大力气?还有,他连续犯案的最终目的仅仅是为了满足生理需求还是另有所图……


另外,两位男主的基本人设和演员表现也都有些出人意料。



要知道以往这类搭档破案的双雄片中,年纪大些的那位往往更侧重文戏,以经验及分析取胜,年纪小些的那位则以武戏为主,凭借敏捷身手以暴制暴。而《心理罪》中的两位男主则刚好相反。


其中影帝廖凡饰演的老警察邰伟沉稳干练,执拗霸气,片中他走心更走肾,打戏场场不落:无论是影片伊始的跑酷追凶,还是深夜和凶手肉搏厮杀,亦无论是遭遇战的凶险PK,他都是全片当之无愧的“拳脚担当”。


李易峰饰演的犯罪心理学天才方木则年轻气盛、傲娇自负,片中他主要负责动脑,凭借凶手遗留下来的细微蛛丝马迹,用他那惊人的犯罪心理分析能力和判断能力敏锐且准确地顺藤摸瓜迅速找出凶手。这样一个内心戏较多的角色对李易峰而言无疑是个挑战,而且还分别和廖凡万茜谢君豪等戏骨有大量对手戏,较为难得的是他演得并无违和感,可以说这是他继《老炮儿》之后又一部在演技上有明显进步的影视作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样的两位男主可能是同类题材影片中将“相爱相杀”四个字诠释得最到位的一对另类冤家搭档,在影片三分之二的篇幅里,互相看不顺眼的二人屡次一言不合就按耐不住想动手,真真火药味十足。


总的来说,《心理罪》有故事新鲜感,有表演深刻度,更是类型片的突破,值得推荐。



评论

热度(29)